当前位置

圣器室管理人的独居室与剃发室

  • © Alex-Nollet La Chartreuse

圣器室管理人占有分成两层的一套独居室,一楼是居室,底楼是剃发室。在修会里大家的生活节奏都是按着日课与祈祷来安排的,圣器管理人担负着两个主要职能:他既是时间的掌握者,又是教会财宝的看管人。1551年在这方面也许是重要的一年:查尔特勒修道院安装了一座可操纵教堂钟楼里大钟的带锤时钟。在此之前调节修道院里生活所采取的方法不太可靠,所用的技术也很原始:如鸡叫、观察星星、燃烧蜡烛、沙壶、漏刻、日晷,甚至不间断地背诵圣诗等。
此外,圣器室管理人还照管礼拜仪式用的设备与器皿。底层的屋子称为剃发室,因为在那里给教士剃发,即剃去头发的圆顶(象征教士头上戴有耶稣的荆冠)。这都需要在院子里有供水点(照片看到的水井)。

Cour du sacristin
 

 

 


一点历史:
1084-1353 : -布鲁诺、查尔特勒修会及阿维尼翁畔新城的查尔特勒修道院

1084年,后来被称为圣-布鲁诺的那位修士同六位伙伴隐居在大查尔特勒山脉。他们一起远离尘世,将独修与集体生活、静思与从事物质工作结合起来。这样就创造了一种新颖的隐修生活。制定规则*却要等到1127年。查尔特勒修会就这样产生了。从一开始,修道院里就分成两部分人:在独居室里以祈祷为生的神父和负责物质生活必需品的杂务修士。这将一直是该修会的一个特点。

其他地方的查尔特勒修道院也将逐渐建立,如瓦尔博(Valbonne)、邦巴(Bonpas) 等地的查尔特勒修道院。
毫不奇怪,这些修道院都建在城市之外。阿维尼翁畔新城的查尔特勒修道院则因为同阿维尼翁教廷紧密结合的历史而成了个例外。

1353年之前,该地还不是一个修道院,而只是笃诚之士居住之处:枢机主教埃蒂安·奥贝尔(Etienne Aubert)的宫殿,即教会大人物的居所。
1353年,该地的主人成了教宗依诺增爵六世,他就把这些房产捐赠给了查尔特勒修会。

St. Bruno par Nicolas Mignard

圣-布鲁诺,尼古拉·米尼亚尔(Nicolas Mignard)画
阿维尼翁Calvet 博物馆